青苔草奚

深受注视的世界,会在爱中隆盛。

秋以为期——寒止

赶上了2020喻文州生贺

写了一些疫情期间想要温暖人心的内容

我的蓝雨队长生日快乐


“真要经历了,才会明白一些事。”温榆溪呢喃出声,喻文州闻声去看她的侧脸,但是一时不知道温榆溪又在想什么。

真就一天到晚都在嚼口香糖,脸颊时不时鼓起来看起来更像蜡笔小新了。他拉开温榆溪身边的电竞椅坐下,翻开桌子上口香糖的包装盒,发现只剩被叠成小船形状的包装纸了。

“一天一盒口香糖就没了,你咬合肌不会疼吗?”喻文州把从食堂带回来的白斩鸡放到了温榆溪电脑桌上,“陈姨说这是最后一块白斩鸡,让我给你带回来,下次想吃到肉要等几天后她再去买菜的时候了。”

“我一会儿再吃。”温榆溪终于舍得吐了嘴里嚼了半天的最后一块口香糖,猛然间腮帮子还不太适应。“你听清楚我刚在说什么了吗?”喻文州被她问的一愣,反应过来又立即回答:“真要经历了,才会明白一些事。是这句吧?”

“是的呀。”温榆溪让喻文州看她的手机,喻文州便凑过去。两个人肩膀靠着,温榆溪的碎发弄得喻文州颈窝痒痒的,一直纠结着要不要伸出手去挠一下,花了好长时间才看清温榆溪想让他看的微博热搜。

“41架包机近6000人同天抵达武汉。”

“非典那年我们也就一两岁,08年地震我只记得自己把我的猪砸了捐了几十块钱,后来又有那么多的事情,奈何我只有在学政治的时候才上了心。”温榆溪在说的时候,喻文州静静的看着她。事实上温榆溪真正可以和他静下来聊天的时候,才是她彻底松掉身心上绷着的弦去休息的时候。

喻文州太了解她了,明明是一个一旦专注到荣耀上,就绝不会因为其他事情去分心的人。其他人感受不到温榆溪除了荣耀之外的兴趣爱好,喻文州可以看到这些,所以只有喻文州可以和温榆溪友好宁静的聊聊天唠家常。

而喻文州用心去寻了温榆溪的性子,不过就是因为青训营他也只有温榆溪一个结伴同行的朋友。

喻文州发现自己跑了神。

“……只有这次疫情,离我们这么近,我可以亲眼看到很多事情,可以体会到之前从没有过的感觉。”温榆溪顿了顿歪了一下头,虽然喻文州一直在看着她,目不转睛,但是她看出来喻文州跑神了,“剩的有鸡翅吗??”

“体会到为什么在疫情面前明明避之不及,却有人在请战书上按下指印匆匆奔赴。体会到为什么那么担心亲人的安危,哭着说‘如果你平安归来我承包一年家务’,却仍支持最爱的人渐行渐远。体会到为什么有人把长发剪短,为了省下一身防护服十几个小时不吃不喝不上厕所。”喻文州回答的时候,温榆溪双眼一直在眨。

喻文州说这段话的时候好像整个人都在闪着粼粼的光,人如其字是真的,喻文州像极了他写自己名字的字,干净的一笔一划没有黏连毫无牵连。

“有时候感觉自己成长的太慢,能够做到的事太少。”

“总有一天你会拥有帮助很多人的能力。”

温榆溪不知道自己在想什么,但是心倏地就静了下来,被填满的满足感和舒适感很快遍布了她的全身。如果有一个人懂她,了解她,知道怎么和她相处,甚至有耐心包容她,那这个人一定是喻文州。

在她缺少关爱的童年过去后,只有喻文州,舍得踏入泥泞拨开寒凉,去温暖满身斑驳的她。温榆溪想到这的时候有点想哭,突然手机震动了一下,她拿起手机看了一下,然后完全手足无措的表情去看喻文州。

“我说的……”喻文州疑惑之余去看温榆溪的时候,话语被轻缓的敲门声打断了。

“你哋两个喺间房啊?(你们两个在房间吗?)”喻文州开的门,看到先把豆浆递到她面前的陈姨。

“点咗陈姨?(怎么了陈姨?)”温榆溪从喻文州的身边探出头来,喻文州被门挡着,她顺手接过陈姨手里还升腾着热气的豆浆。

“仲唔系你,中午都冇好食饭,晚饭又唔食,会将胃整烂嘅,我啱啱见到有沟好嘅黄豆,畀你打咗一杯豆浆,你要趁热食,我要返屋企啦!(还不是你,中午都没有好好吃饭,晚饭又不吃,会把胃弄坏的,我刚看到有泡好的黄豆,就给你打了一杯豆浆,你要趁热喝,我要回家啦!)”陈姨的语速快的能和黄少天一较高下,温榆溪被训的手忙脚乱去喝手里杯装的豆浆,浓稠的豆香从喉咙滚落,但是温度实在太烫,带来从喉管到胃一连串的滚烫温度,差点疼的她淌出泪花。

“噉你屋企路上一定要小心喎。(那你回家路上一定要小心喔)”喻文州去抚被烫着的温榆溪的背时转头和陈姨搭话。

“系呀,小州,今日牛一,啱啱我先醒起嘅哟,就只能够畀你煮咗两个鸡蛋,等疫情过去咗陈姨再畀你补个大蛋糕。(对了,小州,今天你生日,刚刚我才想起来的哟,就只能给你煮了两个鸡蛋,等疫情过去了陈姨再给你补个大蛋糕。)”陈姨从羽绒服口袋中取出了两个热乎的鸡蛋塞到喻文州手里,然后转身把准备出门送她的喻文州和温榆溪推回房间,“你哋就唔好出嚟,我带住口罩呢,唔理,我而家就要返屋企啦,听日再嚟过畀你哋煮饭。(你们就不要出来了,我带着口罩呢,不干净,我现在就要回家啦,明天再来给你们做饭。)”

接过鸡蛋匆忙道谢的喻文州和捧着豆浆眼眶发红的温榆溪面面相觑,陈姨大步流星的走远,留他们寒暄的时间都没有。

“我其实……忘了的。”喻文州在电脑桌前放下鸡蛋。不说话的喻文州总是给人满腹心事欲言又止的感觉,温榆溪好像越过他看到了摩尔曼斯克的极光,缠绕在指尖的一缕光晕,看着绚丽温柔,却永远不能合拢在手心。

“我刚看到了手机的定时提醒,我设的备忘录,提醒我今天你生日。”温榆溪给喻文州亮了一下手机屏幕,“如果不是现在这种情况,这个时间我可以去给你订蛋糕,晚间复盘结束就可以放到你的房间。”她懊恼的拨了拨额前的刘海,“生日快乐。”

“真想知道陈姨的生日,也知道他们所有人的生日。”喻文州突然把手放到了她的头上,帮她顺好了被她拨乱的刘海,“还有刚才我们在说的,所有拥有着爱,在这段时间温暖着其他人的人。”

“你也是这样的人。”温榆溪犹豫了几秒,踮起脚尖给了喻文州一个浅浅的拥抱,“不然留在蓝雨过年的只会是我一个人。”

“虽然没有蛋糕,没有蜡烛,我还是许个愿吧。”喻文州把臂膀搭在了温榆溪的肩头,安静的回应温榆溪所有的声音。

祝愿所有在这场变故中发着光散发温暖和爱的人都可以平安健康的回家。

凌冽寒风会停止,春天马上就要来了。  

评论

热度(2)